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长桓革命回忆录——序

发布日期:2020-04-29 11:4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3年11月29日,《大众日报》第一版。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2018年3月9日,《大众日报》第一版。

淄博市是齐文化发祥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早在1920年,马克思主义就在淄博地区传播,1924年7月,山东第二个中央直属支部——中共淄博支部正式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淄博地区是我清河(1944年后为渤海)、胶东、鲁中三大根据地交通枢纽。淄博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困剿杀,在革命斗争中创建了自己的军队,建立了革命政权,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淄博市委高度重视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2017年9月,出台了《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把弘扬沂蒙精神与焦裕禄精神、原山林场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当代价值,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淄博红色基因”系列报道,创作了《英雄铁山》等一大批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组织专家学者和老党员、老干部、老支前、老战士、老模范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军营,开展沂蒙精神宣传宣讲,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和固定党日活动。淄博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淄博革命历史档案征集活动。经过长时间的艰苦努力争取,经我市南下干部、上海宝钢医院原院长张精忠同志子女同意,将张精忠生前《长桓革命回忆录(1937—1949)》手稿、照片、史料和遗物等捐赠给市档案馆。经市委领导同意正式出版该书。《长桓革命回忆录(1937—1949)》的征集进馆和编辑出版,既是淄博市档案馆档案征集的重要成果,更是我市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成果。

《长桓革命回忆录(1937—1949)》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在长桓地区(桓台县区及张店区、周村区周边)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军政群团妇儿组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考证记述,既有对历史的综述,也有对一次战斗、一个会议等的详细记录,也有对经验教训的总结。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是反映淄博地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史的弥足珍贵档案史料,对“黑铁山起义”“张店第一次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张店地下党支部”等淄博党政军群在革命历史年代的发展壮大,以及淄博地区诸多革命烈士的光辉英勇事迹都有详尽的反映,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很好的诠释了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群干群“血肉相联、肝胆相照”的沂蒙精神。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长桓革命回忆录(1937—1949)》的编辑出版,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沂蒙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淄博市档案馆

                                                                                    2019年6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