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淄博市档案局 淄博市档案馆关于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向于克诲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0-01-03 08:5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2月23日,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我市桓台县档案馆馆长于克诲同志被国家人社部、国家档案局表彰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是我市档案系统的荣耀,是我市档案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所取得显著成效的具体体现。于克诲同志是新时代我市档案系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身边先模人物学习的要求,报经市委领导批准,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决定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向于克诲同志学习活动。

    于克诲,男,汉族,山东省桓台县人,1965年2月出生, 198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人事、计划、新闻出版、宣传和乡镇工作,1995年5月至1998年6月,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藏干部担任西藏昂仁县乡镇企业局局长,2014年2月至今任桓台县档案馆馆长。于克诲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任桓台县档案馆馆长以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扎根兰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带领全县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开创了全县档案工作新局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要学习于克诲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于克诲同志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档案事业的无限热爱。于克诲同志是我市第一批援藏干部,自西藏回来,在任何岗位上,特别是在档案工作岗位上,该同志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援藏精神,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创新意志,始终保持不懈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立了不平凡的业绩,使档案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他来到档案馆工作后,面对档案馆库面狭小、设备落后,人心浮动,档案长期积压,服务手段不健全,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发挥援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全力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在本轮机构改革档案局馆分设情况下,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人员编制由改革前的11人增加为15人,有两名同志提拔为副局(馆)长。档案经费每年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了10万元,新建档案馆信息化、智能化等专项经费达到了1300多万元,全县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空前优化。学习于克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守初心使命,牢记神圣职责,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展现在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二要学习于克诲同志扎根兰台、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于克诲同志任县档案馆馆长前,先后在5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发区工作,援藏工作3年。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无论在其他部门工作还是在档案馆工作,变化的是岗位和分工,不变的是责任和奉献,真正把档案工作当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自己不懈追求的事业。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桓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于克诲同志按照上级要求,将档案馆新馆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他紧紧抓住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山东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契机,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题汇报10余次,最终桓台县决定在县中心城区黄金地段规划建设一座高质量、高标准、全省一流的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规划方案确定后,他主动与发改、规划、住建、财政等部门对接,邀请省、市档案部门专家多次亲临桓台参与方案讨论,确定档案馆建设方案。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深入到新馆建设工地第一线,了解工程进度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于克诲同志曾在全体干部会上说,“我们的机会很好,新时代给了我们这次建新馆的机会,人这一辈子能干几件大事?我觉得我第一件就是作为第一批援藏干部参与西藏的建设,第二件就是建设新档案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把新馆建成省内一流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数字档案馆。”学习于克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勇于直面困难,奋发有为,主动出击,不懈进取,把工作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把兰台事业当作终生不懈的追求,把为党管好档、为国守好史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终极目标,不断增强档案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优质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奋发进取,争创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

    三要学习于克诲同志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于克诲同志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他深知基层群众疾苦和迫切的现实需求,他群众观念强,到桓台县档案馆工作后,把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作为档案工作出发点,紧扣档案工作职能职责,在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保、企业发展等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等相关档案事业上倾心尽力,档案工作在助力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上成效显著。于克诲同志任职桓台县档案馆馆长以来,在全县全面开展了农业农村建档工作。他多次深入到乡镇找领导、看现场、促整改,目前桓台县所有乡镇都建成了综合档案室,全县335个行政村,村村建档,建档率连年保持100%,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现场会在桓台县召开,推广桓台村级建档先进经验。他多次到企业调研指导,为企业档案工作“诊脉开方”。到目前,全县有5家企业通过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或先进单位测评,2家企业配备使用云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带动全县企业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2016年全市企业档案工作推进会、2019年全市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会均在桓台召开,该项工作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学习于克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视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从群众的现实需求上谋划对接和推动好档案工作。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在管理服务中实现便民利民,充分发挥档案留史存凭的重要作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解决档案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上狠下功夫,实施“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服务群众事项的程序,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通过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送到千家万户。

    四要学习于克诲同志作风严谨、廉洁自律的品格操守。于克诲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干事创业一直坚守“宁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凡事讲原则,办事公平公正,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了一名档案系统共产党员应有的纪律规矩意识。于克诲常说:“档案工作姓党,我们班子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廉洁。”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从上任那天起,就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扬正气树新风,以身作则,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廉洁自律,勤俭节约,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信任和拥护。学习于克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将党章党规牢记在心,时刻把党风党纪挺在前面,讲纪律、守规矩、树形象,严格依法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起新时代淄博档案系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于克诲同志的先进事迹平凡而伟大、朴实而闪光,是全市档案系统学习的好榜样,是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风向标。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要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全国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好学习活动,在全市档案系统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市档案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于克诲同志为榜样,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档案部门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