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锤炼坚强党性

发布日期:2019-07-01 15:3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来临之际,6月19-21日,淄博市档案馆党员干部、部分离退休党员、各区县档案馆负责同志共三十余人,先后赴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红嫂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115师司令部旧址、青岛市档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馆、烟台胶东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主题教育活动。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座落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彻底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孟良崮战役是由华东野战军、地方武装和120万沂蒙支前民工共同铸就的辉煌胜利。战争年代,沂蒙妇女不惧怕战争,她们用热血和生命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正义之歌,人们送给她们一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红嫂”。沂蒙红嫂,沂蒙母亲,沂蒙六姐妹,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一个个普通而又伟大的人民、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印证了沂蒙人民对中国革命的无私奉献。沂蒙人民用小米喂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陈毅元帅曾经发自肺腑地说:“我陈毅就是死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革命的支援”。纪念馆后面是烈士墓地,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埋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塔身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的姓名,墓区内掩埋着2800多名烈士的遗骨,但是有名有姓的烈士只有130多名。全体党员在烈士墓地前庄重重温入党誓词,感怀先烈的英雄事迹。其中,烈士陈若克的英雄事迹让大家深受感动,时任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常委、年仅22岁的陈若克和她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于1941年11月7日被日军逮捕,严刑拷打后她宁死不屈,行刑前,她艰难地揽过孩子,咬破自己的手指,把流着血的手喂到女儿的小嘴里,说:“孩子,你来到世上,没有吃妈妈一口奶,就要和妈妈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你就吸一口妈妈的血吧。”




    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政府诞生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1941年3月至1945年9月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曾长期驻扎在这里。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陈光、黎玉、肖华、陈仕榘、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莒南生活、战斗、工作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站在几十年前革命先烈们用过的简陋器具前,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硝烟的年代,同他们一起用小米加步枪,赶走那些装备精良的小鬼子…一个个惨烈事迹、一幕幕感人画面,他们在用自己的血肉,换来了伟大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今天!




通过参观学习和集体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牢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持续深化“三个转变、一个强化”工作导向,以“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标准,努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新局面,为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20日,参观团一行来到青岛市档案馆,市档案馆中层以上人员及各区县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与青岛市档案馆对口科室就机构改革期间档案处置工作、新形势下档案馆工作的创新发展、农业农村档案、企业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宣传与征集工作等进行了详细座谈。随后参观学习青岛市档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在参观过程中,对展览馆内陈列的照片及物品的征集渠道、方法进行深入了解,对展览内容和布展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21日,参观团驱车来到烟台胶东革命纪念馆,这栋1865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的房子,既见证了近代烟台开埠、中英《烟台条约》签约、中日《马关条约》换约的屈辱,也亲历了现代“烟台解放”“阻止美军登陆”“杨禄奎事件”等扬眉吐气的重大事件。胶东革命纪念馆是反映胶东革命历史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综合性纪念馆,全景展现在党领导下的胶东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参观团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引领,详尽听取史实介绍,认真阅读图片说明,仔细观看实物展品,进一步了解了胶东革命历史、烟台开埠历史、以及改革开放成就,对“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胶东革命先辈为榜样,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主动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为开创淄博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充分理解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更深切体会到“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内涵,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强化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装待发、继续前行,为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砥砺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