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庆祝“6.9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宣传进社区”及“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6 16:2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6月6日上午,淄博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张店区档案馆在张店世纪花园社区开展“档案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开幕仪式上,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陈保会向大家介绍了档案的重要作用及今年全市档案系统的重点工作,市档案馆馆长王允永介绍了今年“6.9国际档案日”期间市档案馆开展的系列活动并邀请大家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走近档案工作者。现场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专题展览,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家庭建档知识,宣传档案文化,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


    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市、区档案馆选取近300幅珍贵照片,制作了30个展板,并将展板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图册向市民免费发放。在活动期间,还向市民发放了《淄博档案》第4期,给市民免费赠送家庭档案盒,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家庭建档知识,宣传档案文化,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现场展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是市档案馆联合各区县档案馆、各大企业档案部门和鲁中晨报举办的,通过照片档案,全面展示淄博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广大淄博人民的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这个展览随后将在齐盛宾馆、市直机关第一综合楼、市档案馆等陆续展出。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走进市档案馆,走进各区县档案馆,亲身感受档案的巨大魅力。

    本次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和社区居民前来观看,约300名市民参观图片展。一张张老照片唤起了参观者对过去生活的回忆,感受到社会的变迁,文明的进步,生活的提高,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对档案的了解、认识到档案是社会发展的传承记载,体现了“新中国的记忆”的主题。



    同日,市档案馆开展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活动采取预约报名的方式进行参观,参观人数达300余人。三楼大厅的馆藏家谱档案展览展出的212部、780册左右家谱档案,主要是社会各界捐赠的。大家纷纷在展览的家谱前驻足观看,追忆家族往事。在二楼查档接待大厅,参观者了解馆藏档案情况和查档流程,工作人员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一些档案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在档案特藏室,参观者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淄博地域文化,培养了爱国情感、培育了民族精神,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对档案的了解、认识到档案是社会发展的传承记载,感受到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