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陈保会、王允永到区县调研指导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7 16:2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1-12日,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陈保会,市档案馆馆长王允永一行分别赴沂源、博山、淄川、桓台、高青、临淄等区县就综合档案馆建设、档案局馆分设及运行管理、机构改革期间档案处置工作、农业农村档案、企业档案管理、档案宣传与征集工作等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直奔调研现场,先后来到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南鲁山镇档案室、齐都药业、临淄稷下街道办事处范家社区、各区县档案馆新馆及淄川区档案馆施工工地,采取查看现场、核查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走访,掌握了基层第一手资料,为科学谋划推进档案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调研组与所到区县的区县委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对各区县近年来在档案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强力推进区县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与档案信息化建设。沂源县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争取争创全国数字档案馆;博山区要进一步加快新馆建设进度;淄川区争取在6月19日拿到施工许可证,并于月底前全面铺开施工建设,力争两年内新馆投入使用;临淄区要加快档案馆展览布展进度;桓台县在档案馆新馆荣获“泰山杯”工程荣誉的基础上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争创“双一流”;高青县要加快设备运行调试磨合,对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

    二是全力做好档案系统机构改革。按照局馆分设的要求切实加强档案工作。要求各区县委办公室对档案局工作要有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工作人员。要加大对档案馆的支持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增加编制和业务经费。全市档案局、馆确保在机构改革中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三是要严实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各区县要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人员、时限、质量标准、规范要求,定期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力争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机构改革档案安全,杜绝遗失、损毁、私自变卖等问题发生。

    四是持续加强农业农村、企业档案工作。要深化“档案服务进企业”活动,认真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全面推广“村档镇管”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五是做好档案征集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对散存社会上的历史档案、家谱、地契、孤本善本书籍、字画等档案资料的征集力度,不断为文化名城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六是争取档案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档案宣传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时刻强化宣传意识,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大力宣传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