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抢抓机遇 狠抓落实 努力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13 14:03: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档案工作会议于5月10在齐盛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市委书记周连华对档案工作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全省档案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研究2019年档案馆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由市档案馆副馆长毕研一主持,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陈保会、市委副秘书长刘艳、市档案馆馆长王允永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领导对档案工作的批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全省档案系统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我省档案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市委书记周连华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全市档案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全市各级档案馆、各单位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对照查摆,勇于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对2018年全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档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档案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基层档案工作档案资源建设深化改革为民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会议提出了2019年全档案馆工作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推进“工作落实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服务举措,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积极打造“党建+红色档案”党建品牌。三是着力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加强进馆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加快档案资源在线监管系统的部署和应用,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完成2018年度归档文件整理工作认真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全面推广“村档镇管”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是着力抓好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加强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的业务指导,扎实推进档案馆安全提升工程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功能,力争年内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网络查档、异地查档常态化,开启“互联网+档案服务”新时代。五是着力做好档案征集工作。扩大家谱档案征集的覆盖面,加大名人档案征集工作力度,开展政界、科技界、文化界名人档案征集工作,开展陶瓷、琉璃、丝绸等淄博地域特色档案征集工作,保存淄博工业文明的历史。六是着力做好档案编研工作。围绕建国70周年,积极参与北海银行等重点档案汇编编研工作,依托《资政参考》,编研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淄博、淄博辉煌历史成就等史料编辑出版《长桓革命斗争回忆录》《习近平用典书画作品集》《2018年度全市重大活动照片集锦》。七是着力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做好“6.9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围绕庆祝70周年等重要节点,办好建国70周年淄博辉煌历程档案史料展等展览。与市域主流媒体合作开设专栏,保持档案宣传的连续性和时效性。办好《淄博档案》杂志“淄博档案”微信公众号。


会议强调,全档案系统要以钉钉子精神攻坚破难,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严的纪律规矩、更优的作风要求、更高的能力本领、更强的组织领导,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创造性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全力做好全档案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