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要闻
全面深化改革的“淄博实践”

发布日期:2019-12-28 14:22:37 浏览次数: 字体:[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淄博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奋斗和深刻变革的缩影,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带领全市人民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的40年,是淄博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40年,是艰苦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新的认识高度和实践深度的40年。
  回望我市40年改革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其沿着以下的时间脉络一路走来:
  改革开放的初步展开阶段(1978——1991年)。在改革开放起步阶段这十几年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拨乱反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逐步实现了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
  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1992——2002年)。这一时期,我市对外开放成果丰硕,国有资产战略重组加快,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培育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市在发展中调整,老工业城市特有的深层次矛盾在发展中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走向科学发展之路阶段(2003——2012年)。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做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过大规模改革攻坚和结构优化,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路径日益清晰,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阶段(2013年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发出了“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的新的动员令。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全面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我市迈入了改革发展新阶段,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持续破除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市在2017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列第40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三连冠”并荣膺“长安杯”,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9月又荣获了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坚持时时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动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坚持“六个一”督察制度、奋力打通改革落地的难点和堵点,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提升各领域改革质量效率,坚持扛起改革“施工队长”重大责任、构建强有力的落实保障体系——“五个坚持”抓落实、深化改革惠民生的淄博经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省对市综合考核中,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连续3年所有考核项目全部评价为“好”,整体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我市改革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中央改革办多次听取我市改革工作汇报,先后两次来淄督导调研,对淄博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央改革办《简报》多次刊发淄博改革经验。昆明、珠海、宁波、武汉等全国30多个地市先后来我市参观考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著名经济学家、改革界老前辈高尚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均多次在全国改革会议上倡议推广淄博等地方改革经验。2018年11月,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暨改革办主任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书记周连华介绍了我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狠抓改革落实的工作经验。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淄博市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了信息化手段,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亮点多,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法具有超前探索性、现实针对性、明显实效性,提供了重要启示,很值得学习借鉴。2018年12月27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组织开展的“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征集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上揭晓,“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成功入选。其推荐词指出:“淄博改革创新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市另一案例“临淄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临淄实践”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入围案例”。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创造新的辉煌。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融入改革开放再出发大潮,奋力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新的作为、新的业绩书写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实践”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