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要闻
“非遗”魅力绽放淄博

发布日期:2019-10-31 09:03: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曲悠扬,烧饼香,非遗展会人气旺。昨日,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在市博物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非遗传承项目参展,我市携120余项特色非遗项目参加展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传承之脉、文化创作之源、文创设计之魂。本次展会是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的重点项目和特色活动,广受关注。
  留住文化记忆,永续非遗传承。展会特邀景泰蓝制作技艺、杨柳青木板年画、定瓷烧制技艺等省外28家非遗项目参展,省内16地市共派出皮影、胶州秧歌、潍坊风筝等23家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现场有静态展示,有动态展演,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尽情展示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爷爷,你看这只小老虎,从纸上跳出来了,好厉害啊!”在淄博特色非遗项目展区,5岁的周靖宇被色彩新颖、造型生动的剪纸吸引了。“今天就是想带孙子来看看咱们的非遗文化,开开眼界,没想到孩子非常感兴趣,问这问那东张西望的,充满了好奇。”62岁的周亮君说道。
  融合赋能,传承创新。“80后”女孩关丽是淄博剪纸艺术的非遗传承人,关丽的爷爷当年是享誉一方的剪纸艺人,手艺也是从上一辈传下来的。她说,剪纸艺术传承发展至今已打破了传统剪纸的单一表现模式,她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剪纸艺术大胆创新,自创出了质朴生动的衬色剪纸。“衬色剪纸色彩多样,视觉冲击力更强,我选择创作的作品,大都围绕着齐文化、陶琉文化、聊斋文化为主的淄博本土文化。希望借助这次平台宣传咱们淄博的文化。”关丽说道。
  交流互鉴,传承发展。“淄博人热情、好客,文化底蕴浓郁,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通过不同视角了解了淄博的非遗文化,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座城市,希望借助这次大会促进地域之间文化的交流与学习。”来自陕西的刺绣展商说。五音戏、聊斋俚曲等日益成为人们情感的重要寄托,周村烧饼、王村醋等依托传统手工艺发展的“老字号”自带流量,陶琉制品、旗袍丝巾等由非遗元素衍生的时尚产品吸引眼球,非遗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活态传承,让“非遗”魅力绽放淄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