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8 16:3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档案局、民政局、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规范村级档案管理,服务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将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制定的《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村级档案是乡村治理的基础,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扶贫攻坚战,夯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基础,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建立维稳长效机制,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奠定坚实基础。《办法》对村级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农业部门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将村级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纳入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培训、检查和考核中,加强监督指导,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营造宣传贯彻落实《办法》的良好氛围,使村级档案管理提升到新水平。

二、创新机制,规范提升

各区县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区)”和新农村档案“十百千”工程创建成果,在保证村级建档全覆盖的基础上,镇村联动,示范引领,抓规范,抓提升,全面提高农村档案工作水平。各区县要根据《办法》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乡镇、村级档案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确保归档文件收集齐全完整、鉴定精准到位、分类组卷科学、整理编目规范、保管安全有序、查档利用便捷。各级要加大工作投入,加强镇(办)、村(居)档案硬件建设,建立规范化的档案室,配备相应的档案柜和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虫等设施设备,最大限度地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要创新农村档案工作机制,积极推广村()档镇(办)管模式,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三、加强指导,示范带动

各区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镇、村档案工作的指导,每个区县选择1-2个镇、村建立档案管理示范点,培育典型,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要及时了解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新动向,掌握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的档案管理要求,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开展;要提升农村档案开发利用水平,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通过编史修志、建立村级档案馆、村史馆等形式,发掘农村档案文化,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强化督查,确保落实

各区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贯彻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和业务服务,将镇、村档案管理情况作为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点,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省档案局将于下半年联合省民政厅、省农业厅,开展村级档案管理情况抽查督察,对档案管理制度不落实、拒不移交档案、无库房存档或造成档案损毁、丢失、泄密等行为,按照《档案法》《山东省档案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追变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将在全省进行通报。市档案局也将对各区县贯彻落实《办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督察,确保任务落实。

请各区县档案局及时将贯彻落实《办法》的具体情况报送市档案局法经科,并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

请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参照执行。

联系人:张莉

联系电话:3176615

电子邮箱:fjk3176615@163.com

 

                                                    

 

                                                      淄博市档案局

                                                      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农业局

                                  201842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