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强化家谱档案征集 弘扬传统特色文化

发布日期:2018-08-19 14:31: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夫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自古以来,家谱承载着伦理规范,塑造着人格精神,维系着社会秩序。家谱是最具传统特色的档案文献,是地方珍贵历史遗产,是档案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和集中保管家谱文化,挖掘其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对于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民族文化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8月19日,全市家谱档案征集工作座谈会召开,市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淄博及淄博周边滨州、潍坊、莱芜等市的家谱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允永向大家介绍我局档案馆藏情况及近年来服务全市文化名城建设战略加强档案征集工作采取的一些列措施,指出:家谱是历史研究特别是地域文化研究的重要史料,是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是宗族血脉的重要凭证,建立“家谱档案征集联络员”制度是我市档案征集工作的一项创新,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的具体行动,对于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使家谱馆藏成为我局的一张亮丽名片,王允永强调:要广泛宣传档案征集工作,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要及时提供信息,深度挖掘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档案资料;要加强开发利用,服务文化名城建设。


    座谈会上,市档案局聘请张立辉等八人为首批“淄博市家谱档案征集联络员”,张家森、张迅、柏启林等7位代表捐赠了珍贵家谱档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加强家谱等珍贵档案资料的征集保管,开发家谱档案资源、拓宽征集渠道、推进资源共享、讲好家谱故事、创建文化名城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家谱精神博大深厚。为发扬档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我们将面向全市及周边城市征集各类家谱,强化家谱意识,加大征集力度,力争将更多价值连城的珍贵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为传承与传播优秀家族文化、地域文化,为建设文化名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