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深入推进区县综合档案馆及档案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20 17:52:18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9日至20日,淄博市档案局在沂源召开全市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推进会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全面抓好区县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与会人员到张店区、桓台县、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沂源县档案馆新馆现场进行了现场考察学习。在每个区县现场观摩点,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各档案馆工作情况及新馆建设情况介绍。截止到目前,沂源县、高青县档案馆新馆已开始馆内设备安装、室内装修,张店市民中心(档案馆)主体封顶,桓台县完成基槽开挖,正在进行建筑地下一层和人防工程施工,临淄区利用博物馆改造档案馆项目正在对地基进行加固施工,预计改造工程于2018年10月底竣工,淄川区文化中心项目(含档案馆)立项、环评已完成,正在协调办理施工图审批,博山区改建工程项目做好了施工现场清理等工作,建设招投标预计8月10日完成,计划11月中旬主体封顶。在各个观摩点,市档案局党组分别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要全力攻坚克难,从讲政治的高度大力推进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任务,要求各区县要积极学习借鉴沂源、高青等区县的先进经验,千方百计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和资源,落实责任,加速推进,确保区县档案馆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


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


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


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

    与会人员还到临淄区稷下街道办、沂源县南鲁山镇现场观摩农村档案管理工作,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本地“村档镇管”的相关情况,市档案局党组要求,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积极总结推介“村档镇管”的淄博模式,高质量推进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确保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与会人员在临淄区稷下街道办现场观摩


与会人员在沂源县南鲁山镇现场观摩

    在7月20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沂源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崔伟春致辞,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允永讲话。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龙江批示,传达了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推进会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座谈会精神,通报了第二季度区县档案馆建设情况。周村区、临淄区、沂源县档案局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交流了县级档案馆建设、“村档镇管”工作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全市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会场


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允永讲话


市档案局调研员李洁讲话


市档案局副局长毕研一主持会议并对会议贯彻提出要求

    王允永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讲话精神在全市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另一方面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展现为全市档案系统的生动实践。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攻坚克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大力推进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任务,紧紧抓住区县档案馆建设的最后“窗口期”和机遇期,要千方百计争取领导支持,推动区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跟进、过问和解决制约新馆建设的关键问题,不断加快推进新馆建设;要积极融入大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积极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总结推介“村档镇管”的淄博模式等档案工作;要加强法制建设,努力推动依法治档水平实现新突破,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强化档案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强化对档案法规、标准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档案法治宣传力度,强化业务培训工作;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提质增效,同时,要把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切实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全市档案干部要在观念转变中成就事业推动发展,切实担当作为,要争做“狮子型”干部,要着力提升能力,要努力掌握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本领。

    这次会议是在推进全市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差距和不足,对全市档案馆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查摆,旨在切实增强大家的紧迫感、责任感,激励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带着责任、带着压力、带着信心,敢于担当、抢抓机遇,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努力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