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超宽的张博路 超前的王士超

发布日期:2018-10-08 14:4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条张博路,贯通张店、淄川、博山。有人说,张博公路(现为803省道)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张店,一头挑着博山;也有人说,张博公路就像一条金丝带,将沿线的物流、瓷砖、服装、电机等商业圈紧紧地系在一起,并为它们的成长壮大输送养料。

  说起张博路,还要感谢淄博市第一任市委书记王士超。王士超,山东临沭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赣榆县委副书记、滨海地委秘书主任。建国后,历任中共淄博市委第一书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昆明市委第一书记,云南省副省长,云南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中共八大代表。

  196071日,张博公路竣工举行通车典礼。这条路始建于195811月,全长38公里,宽30米,在整个山东地区产生了震动,颇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大气与豪迈。而恰恰是这条张博路,让王士超在文革时期遭受批斗,原因是路修得太宽,影响了农业生产。如今,再没有这样的议论。很多人也许已经不记得王士超,那条日夜不息的八车道的张博路,已经成为淄博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尽管这条路上的车辆经常堵成长龙。

         王士超拍板:路宽30

   张其舜,江苏人,1933年出生,退休前是淄博市公路局总工程师。来淄博前,张其舜是山东省交通厅第三工程大队的技术人员。说起当年修建张博路的情况,他记忆犹新。

  1958年,为了改善淄博的交通状况,他们大队调到淄博修博(博山)沂(沂源)路。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他们被整建制划到淄博,并更名为淄博市公路局工程大队。

  1958年,时任淄博市委书记王士超的一个决定让他们震惊了:把张博路改建成30米宽。

  张其舜说,当时老张博路是一条土路,只有几米宽,一下雨就没法走了。“这比当时一级路还要宽,当时的一级路标准不过二十几米。”说起当时的情形,张其舜仍然充满了佩服。他说,当时虽然政府也有5年计划,但在当时,人们相对保守,王士超当时的决策和眼光是如此的超前。

          万人上阵修路

   陈冠清,原淄博市公路局副局长,修建张博路时,他是一名修路工人。

  根据山东公路史记载,从唐宋到明清,张博路上便有驿道和大道,民国时期淄川至博山段路已修得广平可观。日军侵占淄博时期,张店至淄川段修成长17公里、宽18米公路,其中,汽车道宽9米,两侧各有2.5米的人力小车道和2米的边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曾对张店至八陡段进行整修并修复桥梁和铺筑简易碎石路面。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张博公路在全省率先铺成甲种碎石路面。

  陈冠清说,1958年,来自齐东(19503月,高青与齐东合并称齐东县,隶惠民专署;195811月,将齐东析入博兴、邹平县地,皆隶淄博专署)、广饶的万名筑路大军,在张店至博山近40公里的战线上,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张博公路改建工程。它从张店王舍庄开始,经黄庄、杨寨、肖庄、淄城、二里、昆仑、海眼、白塔、赵庄、掩的至博山柳杭。第一期路基土方工程当年完成已实现通车条件,淄博市交通局公路养护队相继成立,张博公路转入正常养护阶段。当年11月份,来自各地的修路大军共1万多人参与了修路工作。那时,吃饭不要钱,当然干活也不给工钱。

  19591月,路基工程已完成了70%以上。1959年春天,4000多人重新返回淄博,主要是修建涵洞和桥梁。196071日,张博公路举行竣工通车典礼。

   ◎回忆:

         王书记很有远见

   “以前,王书记做报告一下能做三四个小时,有时候连草稿都不看,而且我觉得讲的都很有远见。”郝公正,84岁了,他口中的王书记就是王士超。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个事情让他至今难忘。“咱平时很少能接触到王书记,孩子在市委幼儿园上学时,有一次碰上了身穿绿大衣的王书记。”郝老讲,当时是文革期间,王书记正在接受批斗。但是,他仍上前打招呼:“王书记,你好!现在大家都给你提意见,您怎么看?”郝老当时委婉地说了几句。王士超接着说,“别喊我王书记。”当时郝老想说些安慰的话,但是王书记说现在他有错误该批判就批判,不过以后时间长了,大家就知道了。

  另外一件事,也让郝老佩服王士超的远见。上世纪60年代,王士超任淄博市委书记时,二院(现淄博市中心医院)要扩建,选址在现在淄博高新区附近,当时可以说是郊区了。当时,郝老还去现场看了,砖头已经运去很多了,因为文革这项工程停止了。后来,二院没有搬迁,处在张店繁华的商业街,饱受堵车之苦。

    郝老还记得当年刚住进二院对过的三层楼宿舍,觉得那个楼真好啊!当时王书记看过之后却觉得楼太小了,规划得不好。岁月蹉跎,当时的三层楼早已被新的高楼取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