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到了张店站还在到处找淄博

发布日期:2018-10-08 14:4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出淄博火车站,你会被一个大大的“齐”字所吸引,这座广场是2002428日改造完成的。广场主雕塑是名为“齐之风”的玻璃雕塑,“齐”字还有齐心协力、奋发向上的含义。其实,作为山东省最早的铁路车站之一,始建于1904年的张店火车站曾是淄博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现在,在普通市民的相册中,火车站经常被市民摄入历史的记忆当中。悠悠百年,沧桑巨变,张店火车站更名为淄博站,背后的故事真不少。

          改名曾多次打请示报告

    张店站更名为淄博站作为淄博改革开放中的成果,已载入首部《淄博市志》和《淄博年鉴》。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淄博市革命委员会曾两次提交请示报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张店火车站更名为淄博火车站。记者在淄博市档案局,查看了这段尘封许久的历史。

  1972427日,淄博市革命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将张店火车站改名为淄博火车站的请示报告。在当年的报告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我市几个市区地处比较分散,南北相距七八十里,东西相距近百里,几个小火车站又分别以地区命名,因此造成对外联系和外来人员交通旅行上的困难,有的来到了张店却不知道淄博在哪里,有的在几个区县之间跑来跑去,找不到主管部门,提出了不少意见。鉴于张店区是我市的中心区,市级机关、许多重要企事业单位都在这里,又是铁路、公路的交通枢纽,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为了使火车站名称与市的名称相一致,便于区别中心区和其他区,便于对外联系,我们研究意见,将张店火车站改名为淄博火车站。”

  据了解,此请示报告上报后,省革委一直没有答复。1978817日,淄博市革命委员会再次打了一个报告申请将张店火车站改名为淄博火车站。从这个报告上,可以看出当时火车在淄博的普及与方便程度。当时,淄博市境内共有火车站22个(不包括厂矿专用站),较大的火车站有王村,周村,张店,淄川,博山,辛店,淄河店等火车站,但没有淄博火车站站名。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淄博市政府又曾先后4次,向铁道部门写了关于张店站更名为淄博站的申请报告。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解决。

         市民提建议赵志浩作批示

   俞玉君,淄博火车站的一名“老铁路”了,从上世纪70年代在火车站工作至今。他说,当年很多人坐火车来到张店,却不知到了淄博。“有时火车报站说到张店了,就有乘客问列车员张店站是到哪个城市了,有的列车员竟然也说不上来。”

  张店火车站改名的问题,源于一封人民来信。

  1986812日,时任淄博市委书记的赵志浩收到周村区高东升同志的一封人民来信。信中讲《羊城晚报》发给他一封信,因误把“淄博市”写成“溜博县”,致使此信辗转一个多月。高东升就此对如何宣传淄博、振兴淄博,提高淄博的知名度提出了建议。

  同年816日,赵志浩在这封来信上作了批示:回信高东升同志表示感谢,详细摘登发各部门、区县、大企业。淄博市委办公室、研究室编发的《信息简报》增刊(30期),及时刊登了这一信息和高东升的来信。22日,赵志浩又在《信息简报》上作了长篇批示,其中,首先提出“如何催办张店车站改名问题”。

         火车站更名一波三折

   时任淄博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兼地名办公室主任的齐乃义接受了这项任务。“经过一番准备,9月中旬我们就开始行动起来。”齐乃义回忆说。随后,他带领淄博市地名办公室副主任于尧读和魏伟去了济南铁路局。

  因为张店站的站名已使用80多年,如果一改,车票、货单、铁路图等都得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经过努力,几天后青岛铁路分局淄博地区办事处转告说,济南铁路局已同意张店站更名淄博站,并已上报铁道部。过了济南铁路局这一关,下一步就是铁道部了。齐乃义他们3人随即又进京继续催办。

  在淄博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大力支持下,他们登门拜访了已离休的原铁道部副部长马千里同志。

  因抗日战争时期,马老在淄博战斗过,对淄博有深厚的感情,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当马千里听了齐乃义他们汇报淄博市领导关于张店站更名为淄博站的意图后,马千里随即给曾任铁道部部长的陈璞如同志写了个条子。陈璞如办事认真干脆,看了马老的条子,问了来意,先用笔在条子上写了两行字,然后交给齐乃义说,“只要站名不重复,我们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见。”

  11月上旬,铁道部运输局终于下达了“自198771日起,原张店火车站更名为淄博站的命令。”但当时淄博市领导认为,更名时间最好在1987年元旦。对此,地名办的同志们都感到难度很大。

  后来于尧读等人又再次进京跑铁道部。“当时,我观察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事的态度,挺好的,就觉得应该没问题了。”

  于尧读老人现在还记得,当时张店火车站更名,还要刊登在全国客货运输刊物上。

  终于,有关部门在1124日下达了张店站更名淄博站的命令,电报称:经研究决定,将张店站更名为淄博站,自198711日起实行。

  淄博市于1987年元月19:00,在车站广场隆重举行了火车站更名大会。

  从此“淄博站”出现在胶济铁路线上,淄博改革开放的步子跑得更快了。

  火车站名改了以后,大大提高了淄博的知名度,扩大了淄博的影响,适应了改革开放的需要,促进了淄博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淄博市的这一决策是正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