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档案编研工作的内容

发布日期:2017-02-24 16:4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档案编研工作就是以馆(室)藏档案为主要的对象,在研究档案内容的基础上,编辑史料,编制参考资料,参加编史修志,撰写专门著述。编研工作以满足社会各界利用档案的需要为主要目的。编研工作的内容,包括编辑和研究两部分,具体可分为三个方面:
    (一)熟悉与研究档案内容,编写参考资料。档案参考资料是根据档案内容综合加工而成的一种素材。有了参考资料,利用者不必翻阅大批档案即可满足一定的需要。
    (二)编写现行机关的档文集和编纂档案史料。按照一定的作者、题目、时间或文种等特征把档案选编成册,在一定范围内使用或公开出版,如重要文件汇编、各种专题档案史料汇编等。   
    (三)参加历史研究和编史修志,撰写文章和专著。档案工作者从事历史研究,是我国档案工作的历史传统。古代的档案工作者,往往也是历史学者,许多历史名著出于档案工作者之手。现在档案工作和史学工作虽有严格的分工,但作为永久保管档案史料基地的档案馆,仍须进行一定的历史研究,通过研究成果,有效地发挥档案的作用。这项工作的内容包括:研究档案史料,考证史实,撰写历史论著,参加或承担一部分编史修志等。 

                                       档案编研工作的原则
    档案编研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遵守一定的原则,以确保编研工作的有序进行。
    1、要遵守政治性的原则。要以维护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目的,科学、安全地对档案进行编辑研究工作。
    2、要遵守服务性的原则。要以党的中心工作为重点,坚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不动摇,坚持为人民的切身利益服务不动摇。
    3、要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尊重历史,再现历史,绝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歪曲、篡改历史史实。
    4、要遵守经济适用的原则。尽量切入社会热点、顺应时代的要求,让所编研的成果能够融入社会,为广大民众所接受、所使用。

                                        什么是编年体?
    我国传统史书的一种体裁,按年、月、日编排记述史实。比如说某一年发生了什么大事、谁谁干了什么,第二年又有什么大事、谁谁干了什么,这么写。 如《春秋》《左传》《资治通鉴》等就是编年体史书。

                                        什么是纪传体?
 
    我国传统史书的一种体裁,纪传体史书的突出特点是以人物传记中心,叙述当时的史实。“纪“是帝王本纪,列在全书的前面,”传”是其他人物的列传。创始于汉代司马迁的《史记》。

                                        什么是国别体?
    国别体: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记叙历史事件。 如《国语》《战国策》《三国志》。

                                      什么是纪事本末体?
    纪事本末体:是以历史事件为主体,完整地叙述一个历史事件始末的体裁形式。首创者是南宋的袁枢,他的《通鉴纪事本末》就采用这种体例。纪事本末体,既不同于编年体之以纪年为主,也不同于纪传体之以传人为主,而是以记事为主,把历史上的大事,详其首尾,集中表述其过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