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档案百科>档案知识
何为“兰台”

发布日期:2013-05-22 14:39: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汉代宫内藏书之处,以御史中丞掌之,后世因称御史台为“兰台”。东汉时班固曾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故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又唐中宗曾改“秘书省”为兰台。
    兰台:汉代中央档案奠基库,位于宫中,隶属于御史府,由御史中丞主管。置兰台令史,“掌图书秘书”。兰台典藏十分丰富,包括皇帝诏令、臣僚章奏、国家重要率律令、地图和郡县计簿等。东汉明帝时任班固为兰台令史,以后一批著名学者先后任兰台令史,他们在兰台管理档案,典教秘书、撰写史书。兰台对后世影响是很大的。由于班固曾任兰台令史,后世称史官为兰台。又因兰台是修史机构后世把史官机构亦称兰台。因兰台典藏档案最初为为监察弹劾百官之用,故后世也称御史台为兰台。
编辑本段

    “兰台”词源

    兰台,中国汉代中央档案、典籍库,用以收藏地图、户籍等档案及图书,也是当时名儒著述的地方。建于长安(今西安)宫内,系石室建筑,修造年代不可考。隶属于御史府(台),由御史中丞一员兼领,置兰台令史,秩六百石(一说兰台令史六人,秩百石),选能通苍颉、史籀篇者担任,除在殿中受公卿奏事外,并负责典校秘书或从事撰述。西汉成帝以后,兰台令史约有18人之多。由于汉代重视对档案典籍的收集,兰台典藏十分丰富。东汉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固任兰台令史,奉诏撰《世祖本纪》及诸传记。与班固同为兰台令史奉诏修史的还有睢阳令陈宗、长陵令尹敏、司隶从事孟异。此后,刘复、杨终、傅毅、贾逵、孔僖、李尤等人都曾任兰台令史,他们都是当时著名的学者。章帝、和帝以后,东观收藏渐盛于兰台,修史即移入东观。东汉末年董卓迁都之乱,兰台的档案典籍受到很大损失。迄至魏晋,御史中丞掌兰台秘书图籍之制依然存在。由于兰台是史官修史之处,所以后世泛称史官为兰台。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曾改秘书省为兰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