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川大展出珍贵档案 朱德成绩单引人注目

发布日期:2007-11-30 14: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

    1896年的四川中医学堂平面图、1931年刘文辉亲笔签署的合并成立国立四川大学布告、朱德元帅的学习成绩单……26日,在四川大学档案馆举办的小型展览中,该馆新近整理发掘出的一批珍贵档案与观众“见面”。据馆长党跃武介绍,对外公布这些珍贵档案尚属首次。
                                        四川最早的大学毕业证
  展览中,两张四川大学的毕业文凭引起了观众注意,这是目前能找到的四川最早的大学毕业文凭,时间均为1911年。与现在的大学毕业证相比,96年前的大学毕业证完全不一样,不仅在“形体”上大了4倍,而且在“内容”上也格外丰富,从学习时间到学习科目,从任课教师姓名到每科的学习成绩,是否是优等生也一目了然。毕业证的四边还绘有龙、牡丹等图案,毛笔书写的楷书和“毕业文凭”四个大字,看起来很是漂亮。
  不过,这两张毕业证也有差异,一张颁发于1911年6月,一张则颁发于1911年12月。仅相差6个月,毕业证的“面孔”就发生了改变。1911年6月由于还属于清政府统治,所以那时颁发的大学毕业文凭是由清政府制定的全国统一格式,还有一大段类似现在“大学生行为准则”的话语,纪年是“宣统三年”。到1911年12月,四川已爆发了保路运动,不再承认清政府统治,独立成立了大汉军政府,所以毕业证由大汉军政府颁发。“毕业文凭的变化反映出四川当时的政治变化。”党跃武说。
  朱德、郭沫若都是川大学生“1906-1908年,朱德元帅在当时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体育学堂学习,这是为中小学培养体育师资的。”在学籍名册上,记者看到“朱建德、仪陇县人、20岁”的记录,这是当时朱德使用的名字。而《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体育学堂甲乙丙班学生积分表》上,朱德的学习成绩也记录清楚,共有心理、兵学、器械、国文等13门学科的成绩。其中,最好的是器械科成绩,达到了100分。全班52人中,朱德的总成绩排名第10位。据党跃武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央军委调研组曾到四川大学查阅档案为朱德写传记,采用的就是这份档案。现在朱德故居纪念馆中展出的,是川大档案馆相赠的一份复制品。
  朱德学习成绩单的旁边,是郭沫若在四川大学就读的学籍档案,上面记录的是郭沫若原名郭开贞。不过,根据学籍档案显示,郭沫若在川大只就读了一个学期。
                                    90多年前的“双文凭”获得者
   双学位并不是现在的新鲜事,从展出的档案看,至少90多年前四川就出现了“双文凭”获得者,这就是宗教界重要人士干如松。党跃武说,在整理档案中最早是发现了干如松在国立四川大学的毕业文凭,就是1911年6月颁发的那张。此后,又发现了一张1917年华西协和大学的毕业文凭,上面署名“干小峰”。再查找学生学籍,姓名是“干如松”。由于当年该校只毕业了这一个学生,由此确定是同一人。从目前来看,干如松有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双文凭”获得者。(记者:陈四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