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史料编研>史料研究
司马迁及其《史记》:

发布日期:2005-01-15 18:12: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司马迁及其《史记》:在我国古代,档案工作与史学研究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具有利用档案史料编纂史学著作的优良传统。西汉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编纂的历史巨著─《史记》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司马迁出身于史官门第,自幼就接触到各种档案典籍,他父亲死后,司马迁继承父业,任太史令,掌管西汉中央政府的档案典籍,正是在这样的有利条件下,司马迁以丰富的档案典籍为依据,先后经过十多年的艰苦、辛勤劳作,终于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的通史─《史记》。《史记》记述了上自传说中的黄帝,下至汉武帝时期三千多年的历史,凡有关历代制度、经济、天文、地理、历法、音乐、水利以及事件、人物、民族等尽收其中,堪称是当时的一部百科全书。司马迁编纂《史记》,为我国档案利用工作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